close

慕尼黑:Home is Everything?


艾夫納坐在窗邊,雙眼布滿血絲,腦海中浮現一幕幕同胞慘遭殺害的場景,他既矛盾又無助,他在想:他們殺人的行為具有正當性嗎?以暴制暴的作法真的能夠抑制恐怖行動嗎?曾幾何時,為祖國同胞報仇雪恨和伸張正義的決心竟變的如此矛盾!

這不是一部探討種族紛爭的電影(誰都知道以巴問題很嚴重,沒人想炒八百年的冷飯),它不悶,它是今年我看過最棒的最有深度的一部電影!

原本過著平靜生活的艾夫納,即將享受為人父的喜悅,卻被以色列情報局要求離開懷孕的妻子,去執行一連串的暗殺計畫,目的是想昭告世人『以色列人不是好欺負的,誰欺負以色列人,就要的付出慘痛的代價』。

背負著為祖國同胞報仇雪恨和伸張正義使命的五人小組,從此展開了一連串的復仇暗殺計畫。通常暗殺計畫應該是天衣無縫ˋ轟轟烈烈的,但是Steven Spielberg讓暗殺計畫和行動變得很蹩腳(炸彈威力不夠大炸不死目標ˋ錯估炸彈火力差點炸死同伴ˋ炸彈無法引爆...等),但是卻很寫實,完全呈現出非專業級殺手在面對暗殺對象與執行暗殺行動時的緊張與不俐落的手腳。雖然很蹩腳,但是很寫實!

在一次一次的暗殺行動之後,伴隨而來的是另一段恐怖行動,艾夫納心裡是矛盾又痛苦的,想要替同胞報仇雪恨的心和原本柔軟的心不斷的天人交戰。緊接著當組員也成為別人的暗殺對象,被槍殺ˋ被炸死ˋ被刺死,艾夫納開始覺得身邊草木皆兵,連床都不敢睡(害怕床下埋有炸彈),連開車窗彈煙灰都可以讓他神經緊繃。為了守護自己的祖國和家園而滿手血腥,成天猜疑、恐懼,難以重回平靜的生活,更難以重拾當初溫暖又溫柔的心。

整部電影出乎意料的寫實,沒有正邪、對錯,更沒有搧情,緊張的情緒一氣呵成,當中還不時穿插一些搞笑的台詞(你要什麼我都可以給你..hmm~我要收據)。Eric Bana的表現真的可圈可點,分寸拿捏得宜,尤其是身材真的是沒話說,穿襯衫都難掩大胸肌好身材(hmm~開始離題了)

最後,這五個為了祖國和家園而戰的男人,失去了性命,失去了家。最初戰鬥的理由也逐漸模糊了,淪為『冤冤相報,你炸我我就砍你』的局面。

結尾的時候,艾夫納邀請埃夫蘭共進晚餐,卻被埃夫蘭拒絕了,我想應該是埃夫蘭覺得艾夫納從此將會背離他們的『家園』吧!

The film has the end, but the war has no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