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http://taiwan.cnet.com/enterprise/technology/0,2000062852,20110501,00.htm


很多人遇到老闆的想法跟你不一樣,或者是當你覺得他根本就不懂,根本就是異想天開時,都會感到義憤填膺,熱血上升。中國人的特性是不太願意當面嗆聲表達不滿,不過即使當場不會說些什麼,背後也會不斷地批評老闆的愚蠢。

當然,在職場上,有許多人埋怨老闆,其實並不見得是因為老闆做了什麼蠢事,而是因為老闆偏心,不夠公正,勞逸獎懲不公平。例如有可能老闆會特別偏愛某個美女程式設計師,所以都把事情交給你做。

老實說,如果你遇到這種狀況,請你試著把她當做老闆的寵物就好了。心情應該就可以愉悅許多。養條狗雖然會吃飼料,可是牠只要會舔舔你的腳指頭,看到你搖搖尾巴,你叫牠坐下會坐下,大多數人就會很開心了。牠會不會寫程式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老闆看到牠就會覺得心情很愉快,這樣就夠了。你堂堂一個大人,犯不著跟老闆的寵物爭風吃醋。

養過狗的人都明白,養狗不是光把牠餵飽而已,你還要處理牠的排洩物,要幫狗洗澡刷毛,為了怕狗太肥,還要陪牠跑步運動。老闆的寵物其實也差不多,我們即使可以不管老闆對於寵物的私心偏愛,有可能還是會有不少「shit problem」需要解決。比如說,美女程式設計師不會寫程式,所以本來該她寫的部份通通都要你去寫。

遇到這種狀況的話也不用憤憤不平。拿人錢財,與人消災,就記得撿完之後要先拿到老闆房間讓他聞一下,跟他報告一下狗大便的處理狀況,這也就夠了。

不過如果老闆的豬頭是因為昧於現實,給了你一些難以置信的愚蠢指令,那當你做完老闆的巫毒娃娃,並且用針刺個幾百次之後,請你還是要平心靜氣。因為一份工作做到腦溢血還是十二指腸潰瘍,並不是什麼值得光榮的事。況且,即使你氣到炸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適度發洩完情緒之後,我建議你先想清楚,你是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呢,還是要遞辭呈跟老闆say bye-bye。如果你想選擇離開,那就該想想,你為什麼會選擇這一家公司?當初的初衷是什麼?你在這家公司裡面希望累積的東西都已經累積到了嗎?你換另外一個環境,就會遇到一個好老闆嗎?

根據我多年統計研究之後所得到的結論,我們遇到白癡老闆的機率,基本上會是呈常態分配。不管是因為部門改組,公司被購併,或是這個傻蛋就只是家裡面很有錢,你都有可能遇到莫名其妙的老闆。即使你每見到一個豬頭,就遞一份辭呈,還是難保下一個工作就會遇到一個聖君賢相。如果反過來,你選擇撐下去,那事情就不太一樣了。現在的企業流行re-org(改組)。每個老闆遇到問題,或是遇到什麼他想到的機會,就會想要把組織圖重新再畫一次。如果你撐下去的話,你的頂頭上司有可能比你還早陣亡。

解決問題

如果你選擇撐下去,那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該怎麼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了。收到奇怪的指令之後,先客觀的面對問題,並且分析你自己的處境。老闆下了一個豬頭的指令,他背後的動機到底是什麼?他的意見不好,是因為策略不好,還是目標不對?面對這樣的問題,你有沒有什麼樣比較好的解決方案,或是有什麼更好的目標?

有很多時候,被我們批評的東西背後其實有一個期望要達到的目標。而這個目標問題是出在執行面,出在策略不正確。而不是方向整個錯亂

這時候該思考的,就是執行面要怎麼進行,而不是全盤否定老闆的看法。不過有蠻多人,常常會因為對老闆的智力產生疑惑就沒有辦法平心靜氣下來。如果大家一直這麼激動的話,那怎麼可能有機會獲得

把老闆想成又邪惡又想剝削你的資本家,對你並沒有什麼好處。當我們對一個人抱持著不好的感覺時,雙方的溝通就會越來越糟糕。

我個人建議,你就把老闆當做是一個想要完成某些事情,可是又需要你幫忙的人。只要你採取了適當的步驟去引導他,他就會聽你的建議去辦事。當你心態調整過來之後,那接下來就是要想想,該怎麼樣表達你的想法,讓他願意採納你的意見。

不管你的專長是什麼,培養自己與人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非常重要。我個人會建議,想要在職場上過得比較愉快的人,不要光是接收命令,你應該要適時與老闆溝通你的想法,爭取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